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愛加倍社會福利關懷協會

捐款專區

  • 劃撥帳號:18972421
    戶名:愛加倍社會福利關懷協會
    本會服務剪影、經驗分享
   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資訊分享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資訊分享


認識聽障者

  • 發佈日期:2020-09-05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聽覺障礙者是指聽覺機能永久性缺損,聽力損失在二十五分貝以上者。

    在人群中,你能區分聽人與聽障者嗎?你能想像沒有聲音的世界嗎?
    你可曾有過,有口難言的經驗?

    聽障者外表與常人無異
    ●生理特質
    我們很難想像拿下助聽器,他們所需要面對的是怎麼的一個困境?他們的語言發展比同年齡的聽人遲緩,語音發音的諸多不正確,尤其是聲母方面常有省略、替代或缺鼻音的現象。語調明顯缺乏高低、單調而沒有變化;聲音大都特別大聲而不自知。

    在團體中他們較少主動發問或參與討論;對環境的聲音(電鈴聲、汽笛水壺聲、上下課的鐘聲)比較沒有反應,經常忽略老師和同學的呼喚。習慣性的點頭,一旦要求重述時,才發現並未聽明白老師的指示或交待。視覺學習對聽障者而言,相對重要。

    ●心理特質
    與正常人無異,正常人有的情緒問題,他們也都會有。但行為方面,聽障者動作較大、常被誤會較為粗魯;在團體中因朋友較少容易造成猜疑心,較固執不易接受忠告,但多數的聽障者仍是温柔和善,喜歡交朋友。

    父母親是聽障者最大的精神和情緒的支柱,父母親的態度也往往影響聽障者心理與社會適應等層面。

    聽覺障礙發生的原因
    ●先天性失聰
    95%聽障者的父母都是聽力正常,但據估計30-50%聽覺障礙兒童,其障礙原因與基因相關;但只有基因和染色體異常,此類才會造成遺傳,甚至於隔代遺傳居多數。先天性失聰還有小耳畸型、外耳道閉鎖和中耳聽小骨異常等。

    ●後天性失聰
    病毒感染、藥物中毒、生產前與生產因素、美尼爾氏症、長期處於噪音環境或老化的自然現像,皆屬於後天性失聰。

    聽覺障礙佔身心障礙者第三位
    民國100年底內政部統計身心障礙者占總人口數比率為4.7%,其中肢障占身心障礙者35.1%居冠,重要器官失去功能者占11.5%,聽覺障礙占其中10.9%居第三。因為溝通較為困難,所以聽障者很難站出來替自己發聲或爭取權利。

    聽障的鑑定及類別
    ●聽力損失程度分類
    「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」第18條規定,依「優耳」障礙程度將聽障分類(此乃以實施「純音聽力測定」算出平均聽力損失值為標準)
    聽覺障礙類別-----------聽力損失(分貝) (dB)
    1.輕 度----------------40(dB)>輕度>25(dB)
    2.中 度----------------60(dB)>中度>40(dB)
    3.重 度----------------90(dB)>重度>60(dB)
    4.全 聾----------------全聾>90(dB)

    ●「殘障鑑定標準」
    聽覺障礙類別-----------------聽力損失)分貝 (dB)
    1.重 度 聽 障----------------優耳聽力損失在90dB↑
    2.中 度 聽 障----------------優耳聽力損失70-89 dB
    3.輕 度 聽 障----------------優耳聽力損失55-69 dB

    聽覺障礙的預防與保健
    1. 家族性失聰,須在婚前做好生育諮詢
    2. 母親懷孕期間用藥要小心
    3. 急性外耳道炎的護理
    4. 噪音傷害的防治

    語言治療
    聽障兒童的語言治療應包含聽能、認知能力、語言理解與表達(包括語彙、語法、語言之應用)等方面,考量兒童的個別性,由簡而難逐步漸進,使兒童易於學習且願意學習。

    聽障兒童的語言治療可分直接與間接兩種方式。直接治療係以治療師為主要計劃執行者,治療工作為改變兒童行為,間接治療則是治療師指導父母(照顧者)成為改變兒童行為的主要執行者;對於幼兒往往採用此法。

    (資料來源為: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、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與內政部統計數據)
  • 分享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